國外獎項

2022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團隊的研發預計用在工業廢水的排放出水口,當膠囊釋放的酵素分解完有毒物質後,最後再回收膠囊,團隊橫跨民生化工、材料、以及生物環境廢棄物處理等領域,目前已和政府單位洽談合作,也...
詳細資訊

2022年第21屆「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今天公布成績,台灣共獲得21金、12銀、5銅,總排名獲得國際第一。台灣大學首度參展,就以僅膠囊大小的濾水器拿下一面金牌,這項發明可用於處理工業廢水,已進行技轉,最快1年後上市。

由馬來西亞高等教育部、馬來西亞科技創新部共同主辦的「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今年共有超過500件作品,來自21個國家包含澳洲、紐西蘭、捷克、香港、印度、英國、烏克蘭等共同參與,台灣總參展件數43件。

台灣代表團團長,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國際疫情持續蔓延因此仍採線上評審,台灣師生這次在商品化潛力表現特別突出,與作品全部都有專利,且其中8成都有技轉,商品化程度非常高,是這次刷新獲獎紀錄的主因。

首度參賽就拿到金牌,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陳賢燁帶領學生陳諭萱、吳易倡、林彥勳、林奕維等人,歷時3年,研發出「氣相沉積製程技術創建多功能濾水裝置」,彷彿「膠囊濾水器」。

陳賢燁說,團隊的研發預計用在工業廢水的排放出水口,當膠囊釋放的酵素分解完有毒物質後,最後再回收膠囊,團隊橫跨民生化工、材料、以及生物環境廢棄物處理等領域,目前已和政府單位洽談合作,也已成功技轉,最快一年後上市。

資料來源: 我國在馬來西亞發明展獲國際第一 作品商業化程度高 - 工商時報 (ctee.com.tw)
好消息! 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 台灣排名國際第一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ltn.com.tw)
我國在馬來西亞發明展獲國際第一 作品商業化程度高 - 生活 - 中時 (china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