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2030

2021年華立創新材料大賽特選獎

詳細資訊

台大化工陳賢燁教授實驗室研發出「新型可調控光學特性及生物功能之人工水晶體」,為液體式結構,同時具備「光學操控」及「生物功能性」之特性,具以下特點:
(1)仿生設計,達到肌肉調節的能力:

本團隊利用氣相封裝液體技術,結合具備柔軟性的創新材料和客製化的填充液體,液體式的仿生設計更能達到肌肉調節的能力。

(2)獨家表面修飾技術,預期將減少二次白內障之風險

本團隊獨家表面修飾技術可使一個人工水晶體成品中具備不同特性,促進鏡腳細胞貼附而抑制鏡面細胞的貼附,達到鏡腳更牢固、鏡面更透明清楚。

(3)特殊光學曲率設計,一併解決老花及遠近視問題

新型人工水晶體之光學特性是由中心液體光學區域所決定,改變液體光學區域之形狀及曲率,能依照患者的個別差異,一併解決遠近視及老花問題。

(4) 長時間植入人體內具更佳的生物相容性、安全性及耐久性

選用材料已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在多種植入性生醫裝置上的使用,且具備美國藥典USP最高等級Class VI。

(5)綠色製程減少環境負擔

本實驗室採用化學氣相沉積法,相較於傳統製程,可避免溶劑、塑化劑、起始劑等物質之添加,並能降低副產物生成,實屬清淨之反應途徑。
此創新技術榮獲2021年華立創新材料大賽特選之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