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 2020

第2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個人組

台灣大學化工系陳賢燁教授以綠色氣體製程技術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第二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在綠色安全替代面向表現優異,獲評審團一致肯定。第2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有近百...
詳細資訊
        台灣大學化工系陳賢燁教授以綠色氣體製程技術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第二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在綠色安全替代面向表現優異,獲評審團一致肯定。第2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有近百件報名,歷經初選、現場勘查/訪談及決選會議,遴選出十四家績優團體及十位個人,獲獎單位均為推動綠色化學的標竿。
        台灣大學化工系陳賢燁教授在氣體環境中利用氣相製程創建材料及鍍膜,以取代有安全及環保疑慮的傳統液體製程,在這條研究道路上的前人足跡並不多,陳教授幾乎是摸索著踽踽前行。經過長期研究,他帶領實驗室團隊成功找出操控多種氣體特性的方法並結合應用,為氣體研究領域帶來大突破。此製程之所以被冠以綠色之名,在於相較於傳統化工製程需使用有機溶劑、起始劑、催化劑、塑化劑、酸鹼化學劑等等,綠色氣相製程為乾式氣體環境,完全不需使用這些化學溶劑及液體等,且由於綠色氣象製程的反應效率接近百分之百,所以也沒有副產物或是排放問題,是一種既安全又環保的製程技術,並透過此次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的參賽,讓此創新綠色製程能夠成為各領域企業及先進學習效仿的方式,並推廣綠色化學理念,促使全民參與綠色化學推動工作,以實現「永續、安全、環保」的願景!


 得獎實錄 : 第2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陳賢燁先生 -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