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 2020

2020經濟部技術處搶鮮大賽亞軍

本團隊研發出「新型可調控光學特性及生物功能之人工水晶體」,為非機械式(液體式)結構,同時具備「光學操控」及「生物功能性」之高階人工水晶體產品,可治療白內障問題。
  • 頒獎
詳細資訊
                 本團隊利用綠色潔淨化學氣相製程製造新世代人工水晶體,材料方面採用創新高分子材 料,兼具高度生物相容性與穩定性,並通過美國藥典(United States Pharmacopoeia)第六類 高生物相容聚合物,能夠快速地在人工水晶體之中心液體表面,沉積一層具有反應性官能基 的高分子薄膜,厚度也能控制在奈米等級,並提供高折射率與抗紫外線輻射之優勢。除此之 外,在製程中透過調控液體光學區域之形狀及曲率,可根據白內障病患進行「客製化」之精 準設計。 此外,結合 [醫療器材表面抗沾黏處理技術]之科專技術,在人工水晶體鏡面接上 的具有抗沾黏特性的分子(polyethylene glycol, PEG),能夠使人體細胞以及雜質(鈣離子)法貼附在鏡面,同時能保留醫材完整功能性、鏡面潔淨度以及減少二次白内障(鈣沉積)發生 之機率。另外,本技術亦可決定功能性區域(:抗沾黏區域大小),使一個人工水晶體成品中 具備不同特性,除了人工水晶體的鏡面之外,其中人工水晶體的鏡腳為非抗沾黏之表面,如 此可穩定放置於囊袋中。而此完全不同之功能(鏡面的抗沾黏以及鏡腳的非抗沾黏)均可在一 步驟反應完成。
                綜上所論,本團隊利用此一新材料開創新世代的人工水晶體,使其具備表面抗沾黏的能 力,亦可藉由表面上化學特性的不同使其具有多功能性的潛力,此外,並可隨著需求,適應 多種表面,亦可針對表面所需之特性進行改質,期望此創新材料及技術能夠引領新一代生醫 元件的誕生於其他生醫材料市場。
相關報導: 經濟部技術處 搶鮮大賽 (getfres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