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相關消息

陳賢燁教授帶領團隊參加2023印尼發明日-世界發明科學展勇奪金牌及韓國大獎

台大生物界面及先進醫材實驗室發表他們的最新創新產品,一款具有生物功能性和可調控光學特性的新型液體式人工水晶體,在2023年印尼發明日-WINTEX世界發明科學展上脫穎而出,獲得了金牌+韓國國際大獎的殊榮。這個令人振奮的成就背後,是由一支優秀的研究團隊領導的精英陣容。該團隊由台灣大學的陳賢燁教授帶領,包括了李俐慧、胡書嫚、李沁芸、張育銘、魏婉瑩、柯弈嘉等博士生和碩士生。他們共同合作,結合綠色潔淨製程與調控液體的光學技術,致力於開發這款嶄新的人工水晶體,旨在為白內障患者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

陳賢燁教授表示,透過氣相製程來封裝液體的技術,打造新型液體式人工水晶體,解決有限焦距、夜間光學干擾、定位偏移等臨床上的需求痛點,此創新產品具備「光學操控性」及「生物功能性」,並具備以下三大特色:(1)仿生設計,達到肌肉調節的能力;(2)獨家表面修飾技術,預期可降低二次白內障之風險;(3)特殊光學曲率設計,一併解決老花及遠近視問題。由於其優越的生物相容性,能夠降低手術後的併發症風險,長時間植入人體內具有更佳的生物相容性、安全性及耐久性。這款人工水晶體具有功能性表面,可以精確修飾特定位置的生物分子。團隊使用了RGD胜肽分子和聚乙二醇分子,分別達到增強細胞附著和抗沾黏效果,成功地對人工水晶體進行了表面改質,並培養了人體晶體上皮細胞、人類角膜上皮細胞和胚胎成纖維細胞。驗證結果顯示,這種表面改質技術能夠有效地控制細胞在特定區域的附著,從而避免了由裝置引起的併發症,這對眼科手術的成功非常關鍵。這項成就得益於多國專利保護,包括中華民國、日本、韓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國,進一步強化了這一創新的價值。台大生物界面及先進醫材實驗室的這一突破性成就將有望在未來為眼科醫學領域帶來革命性的變革,為更多的白內障患者提供更安全和更有效的眼部手術選擇。該團隊將繼續努力,推動這項創新技術的商業化,以使其更廣泛地惠及全球。


資料來源: 台大生物界面及先進醫材實驗室 參加2023印尼發明日-世界發明科學展 勇奪金牌+韓國大獎 創新人工水晶體引領世界眼科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