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相關消息

2020年經濟部技術處「第10屆搶鮮大賽」創業規劃類亞軍作品:臺灣大學「好視多」團隊「新型可調控光學特性及生物功能之人工水晶體」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表示:臺灣雖小,卻有強大的科技力、創新力以及優秀的人力,這也我們立足國際的根本,而青年的創新能量將延續臺灣的未來。為鼓勵青年創新創業,特推動「搶鮮大賽」競賽活動,讓學生以工研院、資策會等9大法人開發並已驗證的91項科專技術進行創新發想、創作實作及創業規劃,透過法人技術與年輕學子的火花碰撞,一方面為科專技術應用找出更多可能,一方面也可培育未來投入創新研發的種子,期望透過學生創意應用在民生議題的關懷與解決,讓科專成果更多元化並於民生具體落實,同時,也藉以挖掘學界研發人才資源,找尋創意種子團隊,培養未來可長期合作之創意新秀,提升國際競爭力並培育新興產業能量。

     「搶鮮大賽」邁入第10屆,本年度共有313組團隊、1,498位同學投入競賽,並從中選拔出35隊之優秀作品。臺灣大學化工所「好視多」隊榮獲「創業規劃類」亞軍之佳績,團隊結合綠色潔淨製程與調控液體光學技術,發展面向白內障病患的新一世代的「客製化」人工水晶體。此創新產品為非機械式( 液體式) 結構,同時具備「光學操控」及「生物功能性」之高階人工水晶體產品,可治療白內障問題。此新型人工水晶體具備以下特點:(1) 綠色製程減少反應過程之副產物;(2) 長時間植入人體內具更佳的生物相容性、安全性及耐久性;(3) 具備抗UV 功能;(4)客製化水晶體之光學及生物特性,達到精準醫療目的。

以上參考網址: 經濟部技術處 搶鮮大賽 (getfresh.org.tw)